「2016年國際摩托車暨零配件展INTERMOT」展後報導

作者 : 鄭育佳 / 現任業務處專員

 
展覽概況
 

「2016年國際摩托車暨零配件展INTERMOT」於10月5日至9日連續五天(10月4日為媒體日),假德國科隆展覽中心(Koelnmesse)盛大舉行,使用第5至10館,室內展覽面積總計129,000平方公尺,另外有7萬平方公尺為戶外展示區。主辦大會為科隆展覽公司(Koelnmesse GmbH),協辦單位為德國摩托車工業公會(German Motorcycle Industry Association),本展為兩年舉辦一次,多數台灣二輪車參展廠商會在偶數年選擇參加科隆展,奇數年參加米蘭摩托車展。參展產品涵蓋重型機車、速克達、電動二輪車、少數電動自行車及相關零配件及人身部品等,此外還有推廣摩托車旅行的相關活動,讓摩托車展更加多元、富饒趣味。

 

本屆有來自40個國家,共計1,133家參展商,與上屆相比成長17%,德國本土參展廠商有257家,其他較大的參展團依序為中國大陸128家、台灣96家、巴基斯坦61家、義大利51家,其中有67%是非德國廠商,顯見此為具備高度國際性的展會。近40家摩托車製造車廠參與引領產業潮流,激發出創新產品的火花,透過此平台發表最新產品,接洽眾多的全球二輪車產業買主,國際上各大摩托車品牌都盛情參與這兩年一度的盛宴,例如BMW、Ducati、Kawasaki、Honda、Harley-Davidson、Piaggio Group、KTM、Polaris、Triumph、Suzuki、Yamaha等眾家車廠,台灣摩托車整車製造廠如三陽(SYM)、光陽(KYMCO)也都無法缺席;其它零配件的知名品牌有Bridgestone、Arai、DEKRA、MOTUL、NGK、Öhlins、Schuberth及Yuasa等。

 

據統計本屆參觀人潮來自95個國家、共計220,000名,包含專業買主及摩托車運動愛好者,吸引近6萬名專業買主,占整體參觀人數的26%;其中,有42%為國外買主,總人數打破歷史新高紀錄。以買主國籍分析,北美、南美及亞洲地區的買主人數增加最多,而歐洲大陸的買主人數也有增加,義大利增加8%、比利時增加10%及法國7%。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台灣展區
     

    台灣廠商組成之參展團分屬四館,共有96家參展廠商,為積極服務參展廠商及買主,本會在七館會場特設置一個攤位提供買主洽詢及廠商服務,並發送會員廠商名錄之光碟予國外買主,協助會員廠拓銷台灣優質形象的車輛零配件產品,此外駐德國台北代表處法蘭克福辦事處經濟組葛文成組長親赴現場關心產業發展。

     

    由本會參展團所組成之台灣館位於7號館,由「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所組成之團區位於第6館,「外貿協會」組團位於第8館及部分摩托車零配件及電子產品廠商分別於9館、5館展出。本會參展廠商共9家、使用9個標準攤位(廠商名單詳如附件);展出之產品項目包括機車零配件、空氣濾清器、前叉、豎管、車手把、車燈、碟式剎車片、鼓式剎車片、離合器片、離心式離合器片、機車塑膠外殼、車燈及相關配件、汽機車用點菸器、取電接頭、點菸座、USB插座、多孔插座、手機支架、鋁鎂合金鍛造、輪胎、售後服務零組件及相關配件等。

     

    歐洲市場歷經歐債危機後,景氣緩步復甦,而摩托車產品在歐洲市場屬於休閒產業的範疇,為景氣走勢而左右,因此摩托車銷售量有逐漸回溫的態勢。本(2016)年1-6月從台灣外銷至歐盟國家數量前五大依序為義大利(8,893台、去年同期相比-8.24%)、西班牙(8,481台、去年同期相比-19.50%)、荷蘭(4,402台、去年同期相比90.15%)、比利時(3,622台、去年同期相比-20.06%)及德國(2,875台、去年同期相比-12.43%);至外銷金額前五大依序為義大利、西班牙、荷蘭、比利時及德國,其中以外銷至荷蘭的數量及金額成長幅度最大,分別成長90.15%及138.90%。外銷至歐盟市場國家的平均單價上升,顯示台灣摩托車產品受歐洲消費者肯定,加上台灣車輛相關零組件製造技術及水準聞名於世,吸引許多國際摩托車廠向台灣採購零組件產品,因此台灣館區的參觀人數相當熱絡。

     

    INTERMOT展品涵蓋重型機車、輕型機車、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越野機車、沙灘車等,以及相關零配件如機車引擎、機車服、安全帽、輪胎、潤滑油等,甚至推廣摩托車旅行的相關活動,各種相關產品、技術資訊及活動,可以說應有盡有、琳瑯滿目,讓本展不僅是B2B的展會,更延伸成B2C的性質,吸引消費者注意力,增加產品在消費者間的曝光度。

     

    世界知名大廠如Aprilia、BMW、Ducati、Harley Davidson、Honda、YAMAHA、KTM、Triumph、Piaggio、KYMCO、SYM等眾家品牌,競相展示其代表性的系列產品,10月4日為展前媒體日,僅開放給媒體與被邀請的重量級買主入場參觀,而前述的國際大廠們也在此期間於會場舉辦多場新產品發表記者會,皆讓媒體耳目一新,透過大量媒體的傳播力量提供給更多消費者新資訊。

     

    參加INTERMOT的眾家車廠競相發表全新產品,呈現摩托車市場最新穎的工藝產品,使摩托車產業不只是代步工具而更具吸引力,已經將摩托車產業跳脫出載具的框架,把工業時尚化的模式,套用在摩托車產品上,將INTERMOT展塑造成眾家品牌發表新產品的伸展台,讓媒體及消費者能搶先目睹下個年度的新趨勢。

     

    無論是二輪或四輪,電動車已成為車輛業界的發展趨勢,電動摩托車、電動自行車將會穿梭在大街小巷中並逐漸普及,甚至有朝一日會發展到無法想像生活中沒有電動二輪車代步會是什麼情境,INTERMOT嗅到這個趨勢正在蔓延,因此今年對於電動二輪車的推廣更為賣力,將5館規劃為電動二輪車館,包含電動摩托車、自行車等及其相關零組件產品,並於現場開放試乘活動,連一向以重型機車為主打的BMW,今年也推出電動摩托車試乘的服務,體驗後的廠商表示雖然是電動車,但馬力一點都不遜色,驚豔度超乎預期的感受。

     

    INTERMOT已成功證明,它是一個全方位的展會,提供多元的平台給買主及參觀者,不論是國外買主和一般民眾都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在這個展會不僅提供在商業媒合的機會也有娛樂活動的功能,大會在這個展會的經營方向正是朝多元化進行,讓一般消費者透過參觀展會的方式,可以激發出更多的消費需求,因此特別開放予一般民眾入內共襄盛舉,車廠發表未來一年的新車款,也可以讓零組件的製造商了解研發的方向及顧客的需求,是雙贏的局面。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展覽配套活動

      改裝車特展

      摩托車活動重度愛好者,熱衷於把個人特質表現於愛車及人身部品上,讓改裝品的製造商不得不力求創新,吸引更多消費者的目光,主辦大會為營造一個廠商與消費者間互動的平台,特別規劃改裝車專區,成為參觀的亮點之一,有各式各樣不同功能車的改裝車,可展現車主的獨特美學及藝術性,請全世界各國的工藝師傅一同來激盪摩托車產業的火花。同時各車廠在這區域爭相展示自家最新穎的改裝產品及技術,成為業界展示改裝技術的最佳舞台,本屆有超過100家廠商,在10館展示自家改裝車廠的酷炫成品,相互較勁。


      摩托車試乘

      本展使用戶外展示區佔地7萬平方公尺,各家車廠提供各種摩托車車款給參觀者試騎,在專業的教練指導下,持有效駕照就可以免費試騎。隨著電動摩托車及電動自行車越來越受到消費青睞,大會邀集廠商提供多款車型,在5館的室內及示外區都有試騎的機會。


      摩托車競技表演

      競技表演是各大車廠實地展示自家產品性能的舞台,透過多場豐富多元的表演及競技體現產品的品質,讓整個展覽生動活潑的氣氛更顯高漲,參觀者可現場親身感受摩托車優越的性能。

       
      • 10館改裝車特展展區一隅

      • 電動車試乘活動花絮

      • 摩托車競技表演花絮

      本會參展廠商

      摩托車旅遊專區

      在歐洲摩托車不單只是一種代步工具,甚至是收藏品,使用者會花心思在車子的外觀造型上,而且會注重人身部品的款式。在環境因素裡,短程代步在都市中可以穿梭自如,在歐陸的遠距旅行是近來頗受歡迎的一種休閒活動。主辦大會特別在展場規劃摩托車旅行專區,由旅行社推出各種主題行程,有古堡路線、酒莊路線、山景線等,也可以透過租賃的方式選擇喜歡的車款,享受騎車徜徉在歐陸的優美景緻氛圍當中。


      摩托車旅遊活動推廣

       

      德國為歷史優久的車輛製造國,產品性能居世界指標性地位,車型設計能力主要著重在摩托車的性能表現,而成為市場主流趨勢。而且歐洲國家消費者對於以重型機車旅遊、重型速克達代步的接受度很高,例如在法國巴黎街頭,時常可見到重型速克達(俗稱大羊)穿梭巷弄間,在德國的高速公路,整列的重型機車馳騁於公路上,今年本展的訴求著重在摩托車的休閒化,以及充滿個人特色的日常代步工具,將摩托車騎乘活動推廣至青少年的階層,讓更多消費者所接受。

       

      下屆展覽預計於2018年10月3日至7日舉行。


      歐洲摩托車產業商情

      德國國土面積達357,375平方公里,為世界面積排名第63的國家,人口達8,190萬。2015年國內生產毛額3兆259 億歐元、平均國民所得37,903歐元、經濟成長率1.7%。依據德國聯邦統計局資料,德國經濟成長率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機影響跌入負值,2010年(4.1%)及2011年(3.7%)翻身,而2012 年及2013年幾乎停滯,增幅只有0.4%以及0.3%。2014年攀昇至1.6%,是歐盟境內最大幅度之成長,而2015年則再成長至1.7%。


      摩托車銷售近況

      歐盟2016年1到6月二輪車及三輪車登記總計為679,777台,與2015年同期的總數644,474台,相比成長5.5%。歐盟摩托車主要市場表現得相當亮眼,成長最多的市場,前五大依序是義大利(計129,616台、成長14.2%)、西班牙(計80,878台、成長12.2%)、英國(計66,007台、成長7.4%)、德國(計100,749台、成長4.2%)及法國(計128,182台、成長0.6%)。

       

      2016年1到6月歐盟重型機車登記總計為544,870台,與2015年同期的504,162台,相比成長8.1%。重型機車在歐盟主要市場中,成長最多的前五大依序是義大利(計116,985台、成長15.9%)、西班牙(計73,323台、成長13.5%)、英國(計61,859台、成長8.3%)、德國(計100,749台、成長4.2%)及法國(計89,153台、成長1.7%)。

       

      2015與2016年1~6月歐盟二輪及三輪摩托車登計數比較圖
      (資料來源:ACEM歐洲摩托車製造商協會)

      2015與2016年1~6月歐盟重型機車登計數比較圖
      (資料來源:ACEM歐洲摩托車製造商協會)

       

      2016年1到6月歐盟輕型摩托車登計總計134,907台,與2015年同期的140,312台,相比下滑3.9%。輕型摩托車在歐盟市場銷售反應平均下滑,輕型摩托車登計數成長的市場有荷蘭(計34,139台、成長4.2%)及義大利(計12,631台、成長1.4%),負成長最多的市場依序是波蘭(計12,515台、減少21.4%)、法國(計39,029台、減少1.8%)、奧地利(計7,873台、減少1.1%)。

       

      2015與2016年1~6月歐盟輕型摩托車登計數比較圖
      (資料來源:ACEM歐洲摩托車製造商協會)

         

      德國2015年全年摩托車登計台數共計150,550台,是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首次超越15萬台的新高紀錄。其中二輪車登計數共計102,238台,是自2009年來重返6位數的水準;至於小型摩托車,如125C.C.以下的速克達登計數計17,484台、穩定成長5.4%;超過125C.C.以上的大型速克達登計數計11,632台、微幅下滑0.4%。

       

      BMW穩居2015年德國二輪車市場的龍頭地位,登計台數24,293台、市占率16.14%,其次是日系品牌YAMAHA(計19,953台、市占率13.25%),及Honda(計17,550台、市占率11.66%)分居二三位,緊接是KTM(計12,978、市占率8.62%),第五是Kawasaki(計10,730台、市占率7.13%)。以車型銷售量來看,歐洲市場普遍都是重型機車的天下,台灣車廠比較能異軍突起的強項是大型速克達,像是光陽的XCITING 400及DOWNTOWN 300則在大型速克達的銷售排行榜的前十名。

       

      德國汽車零組件供應商Bosch集團看上電動機車的前瞻性,將與台灣Gogoro合作行銷電動摩托車。Bosch新成立的子公司Coup未來將主導電動摩托車業務,計劃開始先提供200輛測試市場反應,倘若成功再逐步擴大。

       

      Bosch集團表示,市場上行動工具的需求以及要求正逐漸有所變化,Bosch集團期盼從中找到利基。台灣Gogoro則是一家新創公司,正找尋適當的機會加入歐洲市場,兩家公司合作因此拍板定案。

      由於汽車製造商如戴姆勒與BMW皆推出電動汽車共享模式,行銷廣告自家電動汽車,以吸引買家。Bosch集團也以此做為靈感來源,開發電動機車共享商業行銷。

       

      Bosch集團子公司Coup僅扮演運營商角色,實際摩托車製造與電池更換相關技術則主要由Gogoro提供。



      車輛公會「2016年國際摩托車暨零配件展 INTERMOT」參展廠商名單
       
      編號 公司名稱 展出產品
      1 捷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機車零配件、空氣濾清器
      2 晨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機車配件
      3 友倫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前叉、豎管、車手
      4 南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車燈
      5 南晃交通器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碟式剎車片、鼓式剎車片、離合器片、離心式離合器片
      6 慶好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機車塑膠外殼、車燈及相關配件
      7 唐揚模具股份有限公司 汽機車用點菸器、取電接頭、點菸座、USB插座、多孔插座、手機支架
      8 阡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鋁鎂合金鍛造
      9 特耐橡膠工業有限公司 輪胎
      回總覽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