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美國奧蘭多摩托車展(AIMExpo)」展後報告

作者為本會現任業務處專員◎宋文彬 ,部份資料由邁阿密台灣貿易中心提供

 
前言
 

由於優越的地理位置,美國佛羅里達州已成為中南美洲貿易的重要關口,尤其集中於邁阿密地區,大多數出口至中南美洲及自中南美洲進口的產品皆選擇邁阿密地區為中繼站。2014年拉美相關貿易占邁阿密總貿易量的60%,同時亦是全美第12大的海關關區;2014年處理的貨運量占全美貿易總量的3%,占佛羅里達州貿易量超過75%。前10大貿易國排名中,拉丁美洲國家包辦9國,依序分別為巴西、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多明尼加、智利、委內瑞拉、宏都拉斯、秘魯及厄瓜多。邁阿密海關區一直以來都是屬於貿易順差,且順差值在全美海關區排名名列前茅。

 

奧蘭多則位於中佛羅里達州,擁有湖泊眾多,乾淨的街道、友善的居民及溫暖的氣候,眾多主題公園形成觀光聚落,飯店旅館林立;橙郡會議中心(Orange County Convention Center)為由來已久的展館,加上鄰近邁阿密,非常適合展覽舉行,吸引邁阿密地區、全美及拉丁美洲鄰近國家的買主到這裡參觀。

 
展覽概況
 

2016年美國奧蘭多摩托車展(AIMExpo)於今年10月13日至16日連續4天在美國奧蘭多橙郡會議中心(Orange County Convention Center)展覽館舉行。作為北美首屈一指的摩托車展覽會,已連續舉辦4屆,本次在4天的活動中,吸引了總共18,399名參觀者,其中包含12,029名直接購買者光顧了共44個國家、451家參展公司與廠商攤位,足見展會特色。

 

摩托車大廠KYMCO (光陽)、HONDA (本田),KTM,SUZUKI (鈴木)和Yamaha (山葉)等相繼於展場發布全球和北美市場的最新車款,並結合售後市場、改裝等機車零件廠商的全力參展支持。室內展場除了最新的摩托車,包括Sea-Doo和YAMAHA(山葉)的快艇,Ski-Doo雪地車和YAMAHA (山葉)遊艇在內的各種動力機械同時展出;室外展場則擺放BMW、BRP、Can-Am、KYMCO (光陽)、SUZUKI (鈴木)和YAMAHA (山葉) 最新的2輪、3輪及4輪車(ATV、UTV)供現場試騎。無論室內還是戶外展場,都有眾多精采的產品展出,消費者參觀率比上年增長了7.4%。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台灣館展出情形
     

    本會今年申請參展補助的廠商共有6家(參展廠商資料詳如附表),共使用攤位面積63平方公尺。主要參展產品包括有鋁鎂合金鍛造產品、機車連桿與曲軸、摩托車/機車前後減震器、機車修護工具、碳纖機車輪組(輪圈)和機車排氣管等項目,展品多元化而豐富。本會為積極服務參展廠商及買主,亦與展覽代理公司共同特設服務區提供會員廠商名錄及諮詢服務。包含本會申請參展參展補助的廠商在內,共有22家台灣廠商參展。

     

    展前邁阿密台灣貿易中心為了此次展會,特別整理了美國買主資訊與美洲商機提供台灣參展廠商參考;展覽期間也感謝駐亞特蘭大辦事處經濟組Ms. Emily Liu親至展場向參展團員致意,台灣參展廠商針對目前產品外銷美國、北美地區及中南美洲面臨的情況與需求,和駐亞特蘭大辦事處經濟組互相交換意見。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室內展場集錦
       

      KYMCO在展會期間發表速克達2018年的新車款,分別為399cc擁有四行程單缸4氣門單凸輪軸引擎的Xciting 400i和276cc具有水冷單缸頂置凸輪軸引擎的X Town 300i。

       

      Scorpion此次展會發表可轉換式安全帽,除了具有整合的升降式防紫外線面罩可加強眼部防護外,安全帽可輕易轉換成半罩式、3/4安全帽與全罩式三種模式,因應各種不同騎乘使用,以獲得更好的騎乘經驗。

       
      •  

      • KYMCO展示攤位

      • HONDA展示攤位

      • SUZUKI展示攤位

      • YAMAHA展示攤位

      • KTM展示攤位

      • SHARK安全帽展示攤位

      • GoPro展示攤位

      •  

      •  

      • Scorpion人身部品展示攤位

      • 會場中央舞台安排參展商展演及名人座談會

      • 義大利國家館一隅

      戶外試駕區集錦
      • KYMCO戶外試駕攤位

      • BMW戶外試駕攤位

      • Can-Am戶外試駕攤位

      • YAMAHA戶外試駕攤位

      • SUZUKI戶外試駕攤位

      • 各家大廠ATV及UTV試駕場地

      • Harley-Davidson模擬道路試駕

      結論
       

      2015年美國機車包括速克達(scooters)、街車(street bikes)、雙用車(dual-sport)和越野車(off-road)等車種,總銷量為500,695台,對比2014的銷量483,526台,成長了3.55%;而2014年與2013年相比也有3.7%的成長,顯示美國機車市場雖然不像2004-2005年間有突破性的年百萬台的銷售數字,但自2010年開始銷量有逐步緩慢的成長趨勢。其中加利福尼亞州最為買單,截至2014年統計約81.4萬的摩托車在加州註冊,其次則是佛羅里達州的55.8萬台及德州44.5萬台。

       
       
      • 邁阿密自由貿易區(Miami Free Zone)位於邁阿密朵拉市(City of Doral) ,為佛州邁戴郡(Miami-dade County)唯一的民營自由貿易區,主要提供公司行號在邁阿密設立行銷據點及發貨倉庫,並與美國政府達成協議,在此區內來自國外的商品外銷至美國以外之國家可免除美國關稅。邁阿密自由貿易區佔地面積約47公畝,其樓板面積約85萬坪方公尺,其中55萬平方公尺為倉儲; 15萬平方公尺為展示區,可提供辦公空間、倉儲服務及其配合措施如個別倉儲、公共倉儲等。

      • 許多企業將邁阿密視為前進拉美市場的跳板,目前估計約有1100家跨國企業在邁阿密設立拉美總部。這些公司在邁阿密設立總部其主要原因其鄰近中南美洲、交通運輸相當便捷(擁有全美第二大國際客運機場與全美最大貨運機場),且政治與銀行系統相對於中南美洲健全,目前邁阿密為美國貨物進出拉丁美洲之最大城市。
       

      展前遇到颶風馬修橫掃佛羅里達州東南海岸,佛州中部雖幸運地避免風暴的直接影響,但造成許多註冊的參展商、經銷商、媒體和國際遊客無法如期參加;即便如此,仍有2459位買主,代表了1,116家經銷商參加了為期4天的展會,大約400個零售商在活動期間內進行買賣成交。此外,共有1087位經銷商代表參加多場專業的經銷商研討會,學習如何提高關鍵銷售知識,如何提高業務盈利能力和運營等議題。

       

      而在所有44個國家與會者中,在國際訪問者和經銷商/買主數量方面,B2B和I2I(工業到工業)商務和網絡的參加者有6370名,包括3029家廠商參與和630名行業人員。他們與252名媒體人員合作,在4天的展會裡記錄了全世界數百萬摩托車愛好者的所有新車和產品介紹。

       

      今年統計有18,000多名網路使用者,透過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Twitter和YouTube等知名的社交媒體/軟體得知本展;而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廣泛運用,今年也設計AIMExpo 的專屬App,展示了今年4天展會的攤位、研討會、戶外展區與所有活動,曝光度大增。

       

      由於美國眾多經銷商密集集中在俄亥俄州哥倫布市與其周邊地區,明年9月21日至24日的第5屆美國奧蘭多摩托車展(AIMExpo),將移至俄亥俄州哥倫布市(Columbus, Ohio),在擁有最先進設施的大哥倫布會議中心(Greater Columbus Convention Center) 舉行,預期能全面提升參展與觀展人數,對於尋求外銷至美國及中南美洲地區的台灣廠商而言,是具有優勢的宣傳機會。



      車輛公會「2016年美國奧蘭多摩托車展」參展廠商名單
       
      編號 公司名稱 產品名稱
      1 阡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鋁鎂合金鍛造
      2 翔勝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連桿、曲軸
      3 開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摩托車/機車前後減震器
      4 銳鐙實業有限公司 機車修護工具
      5 兆勝碳纖科技公司 碳纖機車輪組(輪圈)
      6 益嘉信有限公司 機車排氣管
      回總覽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