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日本國際汽車週展覽會」展後報導

作者 : 邱啟棠 / 現任業務處專員

 
展覽概況
 

「2018年日本國際汽車週展覽會」(AUTOMOTIVE WORLD 2018)細分成六個展覽,「第10屆日本國際汽車電子技術展 CAR-ELE JAPAN」、「第4屆日本國際汽車零件/加工技術展 CAR-MECHA JAPAN」、「第6屆日本國際車載資通訊展 CONNECTED CAR JAPAN」、「第8屆汽車輕量化技術展Automotive Lightweight Technology Expo」、「第1屆自動駕駛技術展 Autonomous Driving Technology Expo」、「第9屆日本國際EV/HEV驅動系統技術展 EV JAPAN」等。展覽日期為2018年1月17日至19日(共計3天),假日本東京有明國際展覽中心(Tokyo Big Sight)展出,主辦大會為Reed Exhibitions Japan Ltd,2018年共聚集來自31個國家全球1,061家參展商,吸引39,9222人次來自OEM、Tier1、汽車電子、汽車零配件廠商等專業買家,比去年多5,380人次買主參觀。專業觀眾的人數持續大幅增長,這意味著買主對Automotive World展會及參展商所提供產品技術的認可。

 

AUTOMOTIVE WORLD展會將車輛產業傳統與先進的技術全部展出,不只包含專業的深度,更有相聯各種可能性的廣度,囊括未來汽車產業將會碰觸到的各種層面,是亞洲地區最大的技術專業展,是台灣汽車零件及電子製造廠商開拓亞洲市場的敲磚石。尤其日本國際汽車電子技術展(CAR-ELE JAPAN)是AUTOMOTIVE WORLD六大專業展會之一。彙集了諸如電子元件、材料、軟體、製造設備及測試技術等各種汽車電子技術。來自世界各地的汽車OEM廠商及一級代理商們皆到場參觀,尋求最新最先進的產品。AUTOMOTIVE WORLD展會規模逐年擴大,已成為汽車行業人士固定參與加年度例會之一。

 

「Automotive World 2018」開展第1天,剪綵典禮現場冠蓋雲集,超過40位全球重量級大廠與會剪綵盛事,包括HONDA、TOYOTA、MAZDA、SAMSUNG MITSUBISHI、HYUNDAI、LG等著名大廠共襄盛舉。

 
  • AUTOMOTIVE WORLD展會主要展出產品如下:

  • 汽車零部件和車載系統

    引擎控制系統、車內網路系統、安全及舒適控制系統、通訊及智慧運輸相關系統、底盤控制系統。

  • 半導體、電子元件及設備

    車載半導體、感測器、電容器、冷凝器、電池、連接器、電纜、線束、電阻、觸控式螢幕及顯示模組、攝像模組、通信模組、精細加工技術。

  • 測試技術

    測試工具及軟體、診斷和驗證服務、車內網路系統軟體。

  • 車載資通訊軟體

    軟體開發工具、測試及驗證工具。

  • 自動駕駛及輔助系統

    駕駛輔助系統、雷達、感測器組件、車載攝影模組、影像處理系統、半導體及積體電路、車載操作系統。

 

現今電動車已成為汽車業的未來發展趨勢,隨著用戶對電動車認可度的提升,相關的技術及產品吸引著買主的目光,因應排放及環保法規的愈發嚴苛,輕量化的技術勢在必行,以減輕車體重量,陸續研發及採用新材料、新工藝,以提升燃油效率、安全性和舒適性,如今,輕量化技術正發揮越來越顯著的作用,該展會是日本唯一有專注於汽車輕量化技術的展會,也是與全球汽車工程師們交流的最佳平臺,並涉及各類與車聯網相關的IT解決方案、M2M(Machine to Machine)技術、資訊娛樂技術及應用程式及服務等,許多日本本土的企業紛紛亮相,展示最新技術及產品,2018年無疑是自動駕駛蓬勃發展的一年,吸引了業者和全球用戶的關注。

 

Automotive World 2018為專業觀眾準備了120場專業技術論壇,邀請來自世界各國知名汽車大廠包括豐田、日產、Honda、Mazda、Mitsubishi Motors、NVIDIA、Bosch等大廠發表重要趨勢技術議題,某些大廠提出對於未來汽車動力系統看法,認為傳統汽油車不會很快被電動車取代,未來內燃機與電動車會同時存在一段時間,主要原因是車廠可藉由提升燃油效率25%,以達到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的目的,另外,若要開發電動車,必須要有配套措施,如開發再生能源(如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等),若全球有4,400萬輛汽車轉為電動車的話,則需多增加1.32億KW的發電量。

 

日本各縣籌組參展團專區,首次亮相的愛知縣特別受矚目,由於名古屋是日本愛知縣的首府,汽車產業的聚集地,全球知名的豐田汽車總部就坐落於這一產業中心城市,很多與汽車產業相關的製造商都將他們的總部或是工廠設立於名古屋。

 

隨著全球汽車颳起節能風潮,工研院在Automotive World 2018中展出多項節能車關鍵技術,創新的「同步整流技術」,讓車輛在怠速情況下,不需提高轉速就能進行發電,並將發電機效率由90%提升至97%以上,有效減少燃油損耗還兼具節能環保 。

 

現場展示的「汽車啟動電池用固態繼電器SSR」、「車用空調壓縮機之智慧型功率模組」等五項動力與電力系統技術,還可降低成本及車用功率模組功耗並提升效率,展現工研院在智慧、節能車輛的研發能量。

 

為滿足歐盟2021年乘用車碳排標準(95g/km),德國五大車廠強勢推動48V電力系統,將成為新一代節能車標準配備。工研院積極與台灣業者合作開發48V輕混合節能車動力與電力系統技術;在發電機系統上,工研院團隊採用同步整流技術取代傳統整流二極體,將整流效率提升至97%以上;透過同步整流器模組與薄膜電容上的設計開發,有效降低成本及系統能耗,使發電機效率達78%,與國際一線大廠並駕齊驅;在動力系統應用方面,工研院團隊完成具自我診斷及預警功能之碳化矽智慧功率模組研發,可即時監測高馬達運轉效能,降低電力損耗,使整體系統低碳運作,友善地球環境。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台灣館展出情形
     

    台灣廠商組成之團體參展團分屬2區,由本會及台灣區模具工業同業公會所組成之台灣館位於東5及東7二個展館。本會之參展團共有8家廠商,展位面積76.95平方公尺,參展產品主要以電氣自動車部品、成形件、壓鑄件、高壓縮低應力導熱片、超高壓縮非矽導熱片、低揮發導熱膏、導熱凝膠、低滲油導熱片、人造石墨片導熱膠帶、軟質耐震導熱片、2合一LED白晝燈、LED霧燈、LED剎燈系列、鑰匙銘板、車內/車外裝飾板、迎賓燈投影片、迎賓踏板、車用喇叭網、車用音響銘板、汽車倒車後視系統、變速箱齒輪、連接器等為主。台灣館整體造型及參觀路徑都非常顯目,讓國外買主很容易就找到台灣館,廠商對參展效果多有正面的評價。

     

    本會在會場中設置一個服務攤位,並免費提供買主本會所印製之台灣車輛暨零配件總覽,推廣有關我國汽機車零配件產業及產品資訊,並且提供參展廠商茶水、加強為台灣產品宣傳,拓展商機;展覽期間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李佳靜商務秘書蒞臨指導並關心廠商需求。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結論
       

      日本國土面積達37萬7,955平方公里,人口達1.26億,是世界人口第10大國,逾3,500萬以上的人口居住於東京首都圈,為世界最大的都市圈。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亦為七大工業國組織成員,是世界先進國家之一,主要奠基於日本經濟在二戰後的巨幅增長。現時日本的科技研發能力、工業基礎和製造業技術均位居世界前茅,且是世界第四大出口國和進口國。2016年日本平均國民所得約為三萬七千美元左右,日本在文化產業的實力亦居世界各國前列,連同受此吸引過來的旅客,也製造了可觀的產值。

       

      日本的主要工業範圍包括鋼鐵、汽車、造船、電子電器等,當中汽車工業占日本製造業總產值16%,其產業鏈從製造、銷售,延伸到維修保養、售後服務等,與汽車工業相關的從業人員占了全國就業人數的10%,為日本提供了巨大就業機會,使日本成為全球第三大汽車出口國。安倍政府的經濟政策仍持續以「三支箭策略」為主軸之「安倍經濟學」,即實施寬鬆貨幣政策、擴大財政支出、結構性經濟改革與成長策略,並以10年內的實質GDP成長率達2%為目標。


      日本汽車產業

      2017年日本新車銷售台數
       
      車種 12月 去年同期 同期比 1-12月累計 去年同期 同期比
      乘用車 228,363 227,766 0.26% 2,943,010 2,801,491 5.05%
      貨車 33,050 35,848 -7.81% 432,221 427,809 1.03%
      巴士 932 1,324 -29.61% 15,593 15,498 0.61%
      輕型車 131,904 132,594 -0.52% 1,843,272 1,725,400 6.83%
      合計 394,249 397,532 -0.83% 5,234,096 4,970,198 5.31%
       

      12月領牌車(乘用車、貨車、巴士合計)比前年同期減少0.97%至26萬2,345輛,12月輕型車比前年同期減少0.52%至13萬1,904輛,連續3個月衰退,12月新車銷售(領牌車、輕型車合計)比前年同期減少0.83%、計39萬4,249輛。1-12月新車銷售(領牌車、輕型車合計)比前年同期增加5.31%、計523萬4,096輛。

       

      2017年全年的新車市場銷售數字,已確定是相隔2年再次超過500萬輛達到523萬輛的好業績。除了是新車上市效應外,再加上輕型車增稅後之需求減少效應已告一段落,日本國內市場再次恢復至以前活躍的形況。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公布該中心ESP Forecast針對日本國內41家智庫所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今(2018)年日本國內實質總生產(GDP)成長率預測值為1.2%。根據ESP預測調查指出,由於日本企業收益創歷年新高、就業環境改善以及全球經濟復甦帶動日本出口成長等因素,2017年度(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日本實質GDP成長率預測達1.84%,2018年度可望持續維持,成長率約為1.22%。日本就業情形及薪資水準均持續改善,景氣緩慢回復中。

       

      日本政府認為解決通貨緊縮問題之關鍵為調高薪資,盼藉由薪資調升帶動支出增加,促使廠商增加投資,在安倍政府積極推動下,日本企業已連續3年調薪。

       

      日本政府亦推動許多重要經貿措施,擬定產業4.0等10項成長戰略及市場規模具體數值,以達成國民總生產達600兆日圓目標,將藉由機器人、IT(資訊技術)等第4次產業革命(產業4.0)等新技術開拓新市場,並提出第4次產業革命、健康立國、環境投資、運動產業、服務產業、農業改革、中古住宅市場、觀光立國、民間參與公共設施營運、消費提振等10項成長戰略概要,日本國會通過TPP協定暨相關配套法案,並通過28兆日圓之新經濟對策方案,以刺激內需消費提振經濟成長。

       

      作為全球電動化車款市占率最高的車廠,Toyota日前與Panasonic簽署合作開發車載電池的聯合發表會上,對外宣布2020年將從中國市場開始,陸續於日本、印度、美國及歐洲市場推出10款以上的電動車 (EV),並計畫在2025年將電動車型擴展至旗下所有車款,屆時亦不排除可能會廢除純內燃機車款,到了2030年預估電動化車款 (含HV、PHV、EV及FCV)將占新車銷售比例的5成以上,全球年銷量也可望達到550萬輛以上的規模,與Panasonic合作之電池,不僅供應給Mazda、Subaru、Suzuki等合作廠商,也考慮供應給其他整車廠。

       

      為了防止地球暖化,汽車排污造成之大氣污染問題,各國政府都積極推動電動車的行動方針,在英、法二國已宣佈2040年禁止內燃機車款上市,而中國也對於傳統能源乘用車年度生產量或進口量達到3萬輛以上的車廠、從2019年度開始設定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要求,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要求分別為10%、12%。印度也訂出2030年起銷售的新車須全為EV之計畫方針。

       

      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預估,2023年全球汽車電子與車聯網產值將達4511億美元,較2015年的2703億美元成長1.67倍,其中,又以車輛主動安全、節能環保相關零組件的成長率最高,平均年增率將超過25%以上,汽車業界正面臨所謂100年一次的變革期,在全球政府持續支持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政策下,未來節能車、電動車、以及汽車電子化的科技將快速發展,成為新一波科技成長的動力。

       

      日本東京2020年舉辦奧運在即,因此必須趕在2017、2018年就要讓更多自動駕駛車輛有規模雛型,日本政府力推自動駕駛,預估將超前各國。台灣汽車零件出口至全世界,美國是最大市場,第2就是日本市場占總出口比重6.5%,日本從台灣進口的零組件有車燈、輪胎、車身件、點火線組、避震器等。日本向來是亞洲汽車電子關鍵零組件重鎮,近年來汽車電子的委台代工比重提高是台商切入的好機會。



      2018年日本國際汽車週展覽會台灣團員名冊
       
      No 公司名稱 主要產品中文名稱
      1 品翔電通股份有限公司 電氣自動車部品、成形件、壓鑄件。
      2 高柏科技有限公司 導熱墊片、導熱雙面膠帶、導熱膠、導熱膏、石墨片、散熱片。
      3 佳欣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合一LED白晝燈、LED霧燈、LED剎燈系列。
      4 台灣銘板股份有限公司 鑰匙銘板、車內/車外裝飾板、迎賓燈投影片、迎賓踏板、車用喇叭網、車用音響銘板。
      5 帷享科技有限公司 汽車倒車後視系統
      6 益暐工業有限公司 變速箱齒輪
      7 旭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高壓縮低應力導熱片、超高壓縮非矽導熱片、低揮發導熱膏、導熱凝膠、低滲油導熱片、人造石墨片導熱膠帶、軟質耐震導熱片。
      8 實盈股份有限公司 連接器。
      回總覽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