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印度國際汽車工業展」展後報導

作者 : 吳進昌

 
展覽概況
 

2018年「第十四屆印度國際汽車工業展」(The 14th Auto Expo )由ACMA (Automotive Component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 of India印度汽車零件製造商協會)、SIAM (Society of India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印度汽車製造商協會)、CII(Confederation of Indian Industry 印度工業總會)主辦,本展每2年舉辦一次,是印度地區最大的國際汽機車及零配件展覽會。

 

本次展覽集合汽機車整車、零配件等相關領域產品,汽機車整車和零配件分開在新德理兩個不同地點的展覽館舉行,零配件於今年2月9日至11日連續4天在Pragati Maidan展覽館舉行,使用7號至12號及A、B、C展覽館,有來自全球1,204家零配件廠參加展覽,其中有358家海外參展商,展出面積達6萬平方公尺,有加拿大、德國、英國、中國大陸、南韓、台灣等設有國家主題館,有來自67個國家115,328位買主參觀。

 

汽機車整車展覽於今年2月7日至14日在India Expo Centre Noida舉行,有51家汽機車製造商參加,使用14個展覽館,展示面積超過7.4萬平方公尺。有Toyota、Honda、Hyundai、Kia、BMW、Mercedes Benz、Renault、Yamaha、Maruti Suzuki、TATA、Mahindra & Mahindra、Hero、TVS等車廠參加展覽,共展示超過100輛各式車款,其中有18款概念車發表,今年有超過50輛電動車和混合動力汽車展示,與前一屆展覽會相比,數量激增了10倍,各車廠推出一系列電動車,以符合印度政府積極計畫於2030年全面電動化的目標,其中有12家新創公司展出電動概念車。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台灣館展出情形
     

    本會今年參展廠商共有9家(參展廠商資料詳如附件),使用攤位面積81平方公尺,並以台灣館形式參展。主要參展產品包括有傳動軸、油封、車燈、模具、輪胎、煞車零件、液晶顯示器、先進輔助駕駛系統等項目,展品多元化而豐富。若含其他徵展單位,本次共有32家台灣廠商參展,使用攤位面積393平方公尺。

     

    為積極服務參展廠商及買主,本會在會場特設置一個服務區提供服務。在展覽期間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及駐印度代表處經濟組謝丞淵秘書至台灣館向參展團員致意,了解團員此次展出情況及團員所面臨的各項問題,團員對駐外單位代表的蒞臨及慰問表示竭誠歡迎。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結論
       

      印度面積排名世界第七,印度人口眾多,截至2017年底印度擁人口近13.4億人,僅次於中國13.8億人,排名世界第二,由於印度出生率高於中國大陸, 預估近幾年將超越中國成為世界人口最多國家。

       

      印度位居全球第七大經濟體,世界銀行發表的「2018年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印度經濟可望在今年重新恢復動能,預估經濟成長率可從去年的6.7%提高到今年的7.3%,未來印度2019年與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都可能達到7.5%。

       

      據印度汽車製造商協會(SIAM)統計顯示,印度去(2017)年新車銷售較前年成長百分之十,創歷年新高,達401萬輛,超越德國的344萬輛,成為全球第四大汽車市場,若以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會計年度統計,印度汽車生產460萬輛(成長8%),銷售達376萬輛(成長8%)。印度也是全球最大機車市場,以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會計年度統計,印度機車生產1,993萬輛(成長8%),銷售達1,759萬輛(成長7%)。

       

      印度有充沛的勞動力和人口紅利,年輕人口比例很高,據估計年齡結構中25-55歲佔41%,65歲以上只佔6%,平均年齡約28歲,隨著經濟成長,就業人口持續攀升,愈來愈多印度民眾加入中產階級的行列,可支配所得提高,2007年印度人均GDP為1,018美元, 2017年已達1,700美元,在需求增加的趨勢下,不斷有新款式汽機車在印度消費市場推出,使得印度汽機車市場蓬勃發展,印度汽車市場在過去10年的時間成長2倍,機車市場成長3倍。

       

      印度總理莫迪自從2014年執政以來,積極推動改革,經濟發展情況有新的氣象,經濟成長率甚至超越中國大陸,未來印度有機會扮演全球經濟成長引擎之一,莫迪總理計畫透過「Make in India」印度製造政策,爭取外國企業至印度投資設廠,以增加國內就業人口,希望2025年製造業占GDP的比例從2014年16%提升至25%,並提升國內產業技術實力,擺脫對進口商品的依賴。

       

      過去印度中央與地方的稅務法令繁瑣,印度聯邦政府及各省之間有重複課稅問題,任何企業在印度全國出售商品,至少面臨17種省稅及聯邦稅,台商在印度營運的稅務成本可能高達3成, 印度2017年7月起實施新制商品服務稅GST(Goods and Services Tax),如今單一的GST稅制上路,只需繳這1種稅,分為5%、12%、18%、28%等4種不同稅率,銷售商品將不必再考慮跨省時各省不同的商品稅率,讓商品在印度銷售與貨物流通更加順暢,有助減少投資人對印度稅務的顧慮,長期看來GST對在印度銷售、製造等廠商是大利多。

       

      印度政府也發布中長期汽車產業發展計劃AMP2026 (2016-2026年Automotive Mission Plan) ,印度希望未來成為全球前三大車輛及零配件設計、製造和出口中心,將車輛產業生產規模從2015年的760億美元,成長4倍到2026年的3,000億美元,占全國GDP超過12%,占製造業生產總值超過40%。印度政府為解決空氣污染問題提出 2030 年全面電動車計劃,在中長期發展計畫中也提出未來2019年新車型需符合五期排放法規,2023年需符合六期排放法規,安全法規未來也將與聯合國法規調和,使印度車輛符合全球安全標準。

       

      印度車輛產業正朝向更高的排放標準和更安全的車輛法規,汽車電子、電動車及電池等未來發展也備受關注,未來發展潛力極大。



      車輛公會2018年印度國際汽車工業展 參展廠商名單
       
      No 公司名稱 主要產品中文名稱
      1 臺久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汽車清潔保養用品、油品添加劑、機油
      2 富永炭素股份有限公司 起動馬達、分電盤、發電機、燃油幫浦、水箱風扇馬達、雨刷馬達、馬達零件,碳刷,車窗昇降機
      3 大佶機電股份有限公司 汽門,油箱,避震器,剎車來令片,隨車工具
      4 承鋒智慧股份有限公司 飾板/飾條/蓋板,儀錶板,儀錶飾板,金屬表面處理
      5 怡利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汽車免持聽筒電話、汽車用液晶顯示器、汽車用攝影機,車道偏移警示系統、汽車音響、汽車導航系統、胎壓監控系統,倒車雷達、抬頭顯示器,盲點偵測系統 (BSW)
      6 立峰井企業有限公司 觸媒轉換器緩衝綿,消音器,歧管墊片,排氣管,隔/吸音墊,隔熱材
      7 江申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車底板,其它鈑金件,車架大樑
      8 江興鍛壓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驅動軸,傳動軸及零件,萬向接頭,變速齒輪,齒輪,鍛造件
      9 英鈿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安全氣囊零件、十字軸承及螺帽
      回總覽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