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上海國際汽車暨零配件展覽展後報導

作者 : 徐勝隆

 
一、中國汽車市場簡介
 

金磚四國之一的中國自1978年展開大規模的經濟改革開放政策以來,汽車工業由過去封閉式共產經濟體系轉型為具有完整汽車工業體系的市場經濟型態,其汽車工業現況:117家整車廠、2000家零組件廠、雇用員工172萬人(不含改裝車)、最大年產能約1500萬輛規模,2008年產量934.5萬輛,銷量(出廠數)938.1萬輛。

 

自從去(2008)年受到金融海嘯衝擊以來,全球經濟急遽下滑,但今年1~4月中國車市在經濟危機中表現良好,其汽車產銷量卻逆勢成長,首次躍居成為全球第一大生產國及市場。目前其汽車工業正面臨快速發展的關鍵時機,本會為協助廠商拓銷中國市場,特別組團參加2009年上海國際汽車暨零配件展。

 

今年機車展特別規劃一連串精采配合活動,開幕典禮當天有「重型機車遊街造勢」由知名車隊領軍繞行信義區,壯觀的車海隊伍為車迷不可錯過的活動,大會舞台區則有「創新產品發表會」及「機車情人選拔會暨騎士部品Fashion Show」,另外在展館四合一廣場將舉辦「新車試乘及機車特技表演」,台鈴、榮秋、哈特佛、金蜂、益通等公司,提供速克達、重型機車、新款檔車、沙灘車及電動車等多項車款供參觀者免費試乘以及專業車手表演高難度特技車、重車、ATV沙灘車騎乘技術,不僅有前後輪獨輪行駛及蛇行甩尾的特技動作,更有跳三角高台、飛越人牆等障礙挑戰,內容驚險刺激,讓參觀者大呼過癮。試乘區則有各式新款車種,包括速可達、重型機車、電動車及沙灘車讓參觀者親身體驗。

 

2009年上海國際車展開幕典禮

 
二、展覽簡介
 

本展創建於1985年,是中國最早的大型汽車工業展,也是中國最具知名度、影響力深遠的汽車工業盛會之一,本屆2009年上海國際汽車暨零配件展覽由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上海市分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主辦;上海市國際展覽有限公司、德國慕尼黑國際博覽集團/IMAG國際展覽會與交易會有限公司承辦。邀請國內外主流車廠、零組件及其他展商全方位參與的大型綜合性汽車展會。

 

本屆車展在全球車市衰退的背景下逆勢擴展,顯示了全球汽車業對上海車展和中國車市的強烈信心。本屆車展吸引了25個國家和地區1500家參展廠商;17萬平方公尺的展出規模;超過60萬人次的觀眾和7200多名中外媒體記者;共有918輛展車,包括316輛進口車和602輛國產車亮相本屆車展;全球首度發表車型共13款,均創歷屆上海車展之最。

 

本次展覽自今(2009)年4月20日至4月28日一連9天在中國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行,4月20、21日兩天為媒體日,僅對國內外新聞媒體開放,各大汽車廠商在媒體日召開新聞發佈會;4月22至23日為專業觀眾參觀日;4月24日至28日則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排隊等候進場的民眾

 

展場參觀人潮洶湧

 
三、展覽概況
 

本次展覽會使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E1~E6及W1~W5全部共11個室內展館並搭建室外臨時展館,總規模達17萬平方公尺,比上屆車展增加20%,創歷屆之最。其中9個展館為整車館,面積近10萬平方公尺;在零件廠商方面E5、E6兩個國際館區,主要包括有德國、法國、西班牙、美國、日本、韓國及台灣的廠商,中國大陸的零件廠商大多在室外搭建的臨時展館;同時尚有商用車專區、輪胎專區、合作媒體專區和新聞中心等功能區。展覽會集中展示各類轎車、商務車、卡車、特種車、汽車設計及新概念產品、各類汽車零組件、汽車音響、輪胎、汽車檢測維修設備、汽車用品等國際汽車工業最新成就及其國內近年新開發的領先技術和產品,全面展現汽車工業的發展水準,此外,主辦單位在室外開闢2萬平方公尺動態演示區,部分SUV和乘用車都可以動態的展示。為因應全球氣候變化,汽車業紛紛推最新技術:包括汽車新能源和混合動力汽車研發及節能減碳技術的運用成果。中國六大汽車集團也共同攜手推出自主品牌新車,另外吉利、奇瑞、長城、力帆、海馬、比亞迪、華晨等中國本土自主品牌也全員到齊。除了上述展覽外,為提升上海車展的國際化和品牌化水準,以開拓市場,擴大需求,上海車展主辦單位會同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和中國商報,於4月19日在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際金融危機下的汽車業發展機遇與挑戰—2009上海車展高峰論壇」,並邀請官方代表、國內主要汽車集團和跨國公司CEO等出席演講,增強中外汽車界進一步的交流與合作。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今天,中國汽車市場已成為國際車廠的「必爭之地」,包括:福斯汽車集團董事會主席文德恩、豐田汽車株式會社社長渡邊捷昭、奧迪全球董事會主席施泰德、戴姆勒汽車集團董事會主席兼賓士汽車集團全球總裁蔡澈、VOLVO全球首席運營官裏德、勞斯萊斯首席執行官伯韋斯、保時捷汽車公司主席兼首席執行總裁魏得進、通用汽車集團全球副總裁兼亞太區總裁羅瑞立等國際各知名品牌汽車大廠高階主管,看好中國汽車市場,均親自出席本次上海車展媒體日活動。中國六大汽車集團包括:一汽集團總經理徐建一、上汽集團董事長胡茂元、東風集團董事長徐平、長安集團董事長徐留平、廣汽集團總經理曾慶洪、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等也齊聚上海車展,縱論產業發展趨勢和車市發展前景。

 

本屆車展以「科技、藝術、新境界」作為主題,新能源車已成為中外各大汽車業展示的重點之一起。從混合動力到純電動力,從鋰離子電池到氫燃料電池,綠色能源競賽愈演愈烈。在本屆車展上,各大汽車公司都展出各自在新能源車研發領域的最新成果,且很多都已具備量產能力,令人明顯感覺到新能源車離消費者越來越近。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四、設置「台灣館」
     

    參加本次展覽的台灣廠商位於E6展館,計有外貿協會、車輛公會、電機電子公會及中經社等四個徵展單位,合計約使用110個攤位。本會之參展廠商包括唐揚模具、航欣科技、許瑞興工業等12家廠商,使用144平方公尺攤位(團員名單詳如附表),展出產品包括汽車點煙器、USB 2.0多用途接頭、沖壓製品、車用迷你離子空氣清淨機、油封、汽車O型環套件、V型環、油環、襯套、墊片、封蓋、防塵套、橡膠製品、車用電通系統、TFT LCD顯示器、TV STB系統、免持聽筒、藍芽產品、車用天線、手機零件、剎車來令片、離合器片、汔機車用控制纜線及零件、引擎汽缸床、汔門蓋襯墊、進排氣管襯墊、油底殼墊片、汽機車用整流器、調節器、車用電纜、連接頭、RF電纜、TPMS、藍芽麥克風、EMS模組、C.V接頭、傳動軸、萬向接頭、輪轂、剎車及離合器油壓缸總成及修護包、剎車碟油封套件、引擎正時鏈條套件及零組件、手工具、氣動工具、特殊工具(套筒、起子、板手、連接桿、萬向套筒、氣鑿)等。

     

    台灣形象館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參展團團員名單  
      序號 公司名稱 參展產品
      1 唐揚模具股份有限公司 汽車點煙器、汽車零配件、USB 2.0多用途接頭、沖壓製品、車用迷你離子空氣清淨機
      2 喬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卡車油封、汽車O型環套件、V型環、油環、襯套、墊片、封蓋、防塵套、油封、橡膠製品
      3 航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車用電通系統、TFT LCD顯示器、TV STB系統、免持聽筒、藍芽產品、車用天線、手機零件
      4 許瑞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汔機車、船舶、建築、農工業用控制纜線及零件
      5 亞太貿易商情報雜誌社 台灣、中國汽車零件買主手冊
      6 皇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引擎汽缸床、汔門蓋襯墊、油封、進排氣管襯墊、油底殼墊片
      7 歐億司有限公司 汽機車用整流器、調節器
      8 驊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車用電纜、連接頭、天線、RF電纜、TPMS、藍芽麥克風、EMS模組
      9 括達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C.V接頭、傳動軸、萬向接頭、輪轂、零件
      10 侑和利有限公司 剎車、離合器油壓缸總成及修護包、剎車碟油封套件、引擎正時鏈條套件及零組件
      11 天藝工業有限公司 手工具、氣動工具、特殊工具(套筒、起子、板手、連接桿、萬向套筒、氣鑿)

      另外,為了提昇我國汽車零配件產業之國際形象,本次參展除了以TAIWAN識別體系(EIS)作為台灣館的形象訴求,並藉由製作「2009上海車展車輛公會參展廠商名錄」以協助參展廠商宣傳,另設置服務攤位提供本會印製之「台灣車輛廠商採購指南」、「海外車輛廠商採購指南」光碟等方式以介紹有關我國汽車零配件產業及產品資訊。

       

      這次公會組團參展,前來參觀的買主大部份屬於本地及國外汽車零配件零售商及批發商,經由現場詢價、洽談合作方式及索取樣品,還有部份參展廠商是尋求本地代理及合作生產以擴展業務。綜合本會這次組團參展在7天內總共接待了1,200位買主,買主洽詢產品的內容主要以汽車導線、天線、頭枕式DVD、車用DVD、調節器、剎車零組件、離合器零組件、傳動軸、鯊魚鰭天線、汽車線束、汽車導航系統等為主,團員現場成交金額約20萬美元,預估後續一年成交金額約180萬美元,在當前全球車輛產業景氣大幅下滑的情況下,成績差強人意。

       

      本會服務攤位

       
      五、檢討與建議
       

      當汽車產業在歐美市場的發展到了成熟飽和之際,又遭逢金融海嘯衝擊以來,全球經濟急遽下滑,但中國大陸在實施汽車購置稅減免政策,在短期內刺激了車市,依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統計,其1~4月汽車總產銷量已分別達到374萬輛及383萬輛,在美國、日本汽車產銷量下降的情況下,已奪下全球汽車產銷量第一的寶座。對於以售後服務市場為主要目標的台灣零件廠商而言,對於中國龐大的汽車市場,又挾著語言及文化接近的優勢,大多數廠商均視為非常重要且急待開拓的市場。

       

      目前中國大陸正推行汽車業的合併,讓大陸車廠的數量減少,以擴大生產規模進而提升產業競爭力,另外其政策鼓勵發展自主品牌,近來更因應國際原油價格巨幅變動,強調省能綠能的混合動力車、純電動力、鋰離子電池車、氫燃料電池車也蓄勢待發,未來幾年這股新趨勢料將帶來新的機會,台灣汽車零組件業者宜儘早對應,以爭取商機。

       

      本次展覽我國展出面積達110個攤位,規模可謂不小,但由於台灣廠商分別由外貿協會、車輛公會、電電公會及中經社等四個徵展單位個別規劃,因而顯得有些零散,使得整體形象氣勢與僅40個攤位但聯合規劃設立的韓國館比較相對較弱。因此,期望未來我國的各參展單位能夠團結起來,整體規畫以強化並凸顯台灣廠商形象,以爭取商機。

       
      回總覽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