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莫斯科國際汽車暨零配件展展後報告

作者 : 吳進昌

 
一、展覽簡介
 

2009年「莫斯科國際汽車暨零配件展」(The 13th Moscow International Motor Show 2009)於今年8月26日至8月30日連續5天在俄羅斯莫斯科Crocus Expo exhibition centre新國際展覽館盛大舉行,該展覽會是在由英國ITE展覽集團主辦,每年舉辦一次,自1991年至2009年已連續舉辦13屆,是俄羅斯地區最大的國際汽車暨配件展覽會。此次MIMS展與同為汽車零配件展的INTERAUTO展同地點、不同館別一齊展出,展出內容涵蓋汽車行業的所有內容,並著重於汽車零組件及配件。

 

本次展覽展出面積達10,000平方米,設有國家主題館者計有義大利、中國大陸、南韓、泰國、馬大西亞和台灣等國家,共有來自全球30幾個國家、600餘家廠商參展,全部參展廠商有40%由來自俄羅斯以外世界各國,其中以中國大陸有近170家廠商參加,家數最多。

 

本次展覽在PAVILION 1 HALL 1、3、4以及PAVILION 2 HALL 6、7展出,除了有汽車零配件廠商參加外,另有中國大陸舒馳大客車、福田商用車及哈飛汽車等整車廠參展;而INTERAUTO展主要由俄羅斯當地廠商參加,在PAVILION 2 HALL 5、8及PAVILION 3 HALL 12~14展出,有中國大陸及德國設有國家主題館,除了有汽車零配件廠商參加外,另外還有俄羅斯品牌汽車如LADA、KAMAZ等整車廠參展。展覽館房東(俄羅斯CROCUS公司)與房客(英國ITE 展覽公司)在同時間與同地點舉辦二個同性質的展覽,在世界其他各國的展覽很少見到。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二、台灣館展出情形:
     

    本會今年第六次組團參展,參展廠商共有13家(參展廠商資料詳如附件),使用攤位面積137平方公尺,並以台灣館形式參展。主要參展產品包括有油封、油環、襯套、墊片、鍛造鋁合金輪圈、輪圈配件、輪胎、汽車點煙器、汽車水箱、雨刷、警示燈、警示喇叭或其他相關材料產品等項目,展品多元化而豐富,涵蓋各個層面。若含其他徵展單位本次共有67家廠商參展,使用攤位面積758平方公尺。

     

    為積極服務參展廠商及買主,本會在會場特設置一個服務區提供茶水及網際網路等服務,並在現場發送本會發行之會員名錄及海外台商名錄光碟。在展覽期間駐俄羅斯代表處經濟組連建志組長及外貿協會莫斯科台灣貿易中心鄭良瑩主任等駐外單位代表至台灣館向所有參展團員致意,並了解團員此次展出情況及團員所面臨各項問題,並提出建議方法,團員對駐外單位代表的蒞臨及慰問表示竭誠歡迎,本次展覽非常感謝駐俄羅斯代表處經濟組連建志組長及外貿協會莫斯科台灣貿易中心鄭良瑩主任等駐外單位代表關心本展情況,並積極提供協助。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三、結論
       

      俄羅斯買主到攤位參觀時都會詢問是否在俄羅斯有代理商?據廠商表示,在俄羅斯參展的效益不僅在於展出最新產品,最重要的是與俄羅斯當地代理商接觸,能夠與一位可靠的代理商合作,不僅可以讓產品在俄羅斯當地流通順暢,也可減少收不到貨款之風險。

       

      全球主要的汽車公司如豐田、通用和福斯等汽車公司,在過去幾年中一直在俄羅斯大力拓展市場,並在俄羅斯開設工廠,期望俄羅斯汽車市場能在2009年超過德國時成為歐洲最大的汽車市場。

       

      但俄羅斯從去年底開始也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使得今年展覽規模不若往年,據報導在俄羅斯當地如最大卡車廠KAMAZ及福特等幾家車廠今年以來都有數週停工以消化庫存,來自歐洲商務協會(AEB)的資料顯示,今年俄羅斯汽車市場銷售大幅下滑, 8月份銷售110,934輛,比去年同期減少了54%,今年1~8月僅銷售989,996輛,比去年同期減少了51%,豐田、日產、福特和現代汽車等銷售量都遭受了50%以上的下滑,只有美國悍馬汽車及中國吉利汽車在俄羅斯的銷售量成長,預估今年汽車銷售量僅有140萬輛。

       

      依據我國海關資料顯示,台灣對俄羅斯汽車零配件出口排名持續成長,2008年自台灣出口至俄羅斯金額為新台幣14.13億元,比2007年增加了64.82%,雖然2009年1~6月出口金額比去年同期減少了35.68 %,但是俄羅斯小汽車數量持續增加,汽車零配件需求亦隨之成長,為汽車零配件需求帶來龐大商機,目前俄羅斯每千人僅擁有200多輛小汽車,低於西歐及東歐,且俄羅斯市場現有汽車多已老舊,半數以上屬於10年以上舊車,市場仍深具潛力,值得台灣廠商積極拓展。

       

      明(2010)年「莫斯科國際汽車暨零配件展」展除了汽車零配件展,還有兩年一次的AUTOSALON整成車展,屆時將會吸引更多的參觀人潮。


        車輛公會2009年莫斯科國際汽車暨零配件展參展廠商名單  
      No 公司名稱 主要產品中文名稱
      1 晨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反光片,踏板。
      2 元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皮帶張力器,時規鍊條/皮帶,墊片,空氣濾清器導管,進氣歧管,冷氣導風管,空調控制器,車底板,球形接頭,等速接頭,動力轉向系統,橫拉桿接頭,墊片類,銅套類,螺帽/螺栓/螺絲/螺樁,油封,塑膠件,橡膠件。
      3 揚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起動馬達 (零件),發電機 (零件),電子點火器,起動電磁開關,水箱風扇,水箱風扇馬達,冷氣壓縮機,鼓風機,儲液瓶,A/C風扇,風扇罩,雨刷及雨刷連桿,雨刷片,馬達零件,馬達類,開關類,調整器,整流器。
      4 萬在工業有限公司 水箱,冷氣壓縮機,冷氣總成,冷媒管,冷凝器,暖氣總成,蒸發器,儲液瓶。
      5 煌裕汽車材料有限公司 動力轉向系統。
      6 唐揚模具股份有限公司 點煙器,模、夾、治、檢具。
      7 亞獵士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鋁圈。
      8 喬勝機動車配件有限公司 引擎墊片組,銅套類,油封,橡膠件。
      9 外貿協會 汽車零配件
      10 福綱興業有限公司 鋁圈,鋼圈。
      11 世祥汽材製造有限公司 動力轉向系統,下臂,上臂。
      12 今稜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共鳴箱,水箱風扇,風扇罩,水箱風扇馬達,副水箱,鼓風機,A/C風扇,風扇罩,天線,雨刷及雨刷連桿,雨刷片,雨刷臂,雨刷水箱,洗滌壺,馬達類。
      13 穩麒有限公司 隨車工具。
      14 南港輪胎 輪胎。
      回總覽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