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北京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報導

中國國際展覽中心(天竺)新展館現場參觀民眾萬頭鑽動

 
一、前言:
 

兩年一屆、定期舉辦的北京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 (Auto China) ,從 1990年起至2010年為止總共舉辦了11屆。展會規模不斷擴大,參展廠商逐年增加,參展展品不斷更新,影響日益廣泛,是中外汽車業界在中國的重要展覽活動。近年來,隨著中國汽車工業和汽車消費市場的快速發展,北京國際汽車展也迅速地發展起來,國外著名汽車製造商也越來越看好中國市場,將北京車展定位於全球 A 級車展,與在全球享有知名聲譽的法蘭克福、日內瓦、巴黎、東京、底特律等車展列為同一等級車展,使北京車展的影響力、國際化水準、展品品質、展台裝潢等各方面都達到一定的國際水準。

 
二、展覽概況:
 

2010年(第11屆)北京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Auto China 2010)已於4月23日至5月2日分別在北京順義區的中國國際展覽中心(天竺)新展館和朝陽區靜安庄的老展館兩個場地同期舉行。新展館(展期4/23-5/2)主要展示國內外乘用車、商用車,共使用19個展館;老展館(展期4/23-27)主要展示國內外汽車零配件及相關產品,共使用10個展館。大會今年的安排對參展廠商、專業買主及參觀民眾而言,不論是參展或是觀展都較以往便利和具有效率。

 

本屆北京車展由於受到全球汽車製造商的高度關注,有許多國際著名跨國汽車公司都競相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財力。根據大會統計,共有來自全球16個國家、2,100多家廠商參展(包括汽車零配件廠商約有1,500多家),展出的汽車共有990台,參展廠商包括通用,法拉利,大眾,蘭博基尼,奧迪,本田,福特,現代,梅賽德斯賓士,保時捷等。以往車展的焦點都是集中在跨國汽車公司及其在大陸合資企業的產品上,本屆車展無論從展台面積、展示車輛或是展出的新技術等各個方面來看,大陸內地包括一汽、上汽、東風、奇瑞、吉利、比亞迪、長城、長安、華晨、眾泰、吉奧等汽車廠商,也都競相推出最新研發的自主品牌汽車。

 

為了突顯以“暢想綠色未來”為題的本屆北京車展,許多汽車廠商也都紛紛推出了最新研發的節能、環保等概念汽車,展示近年來新能源及混合動力汽車的研發及節能技術的運用等最新成果,其中屬概念車部份有65台,而新能源環保汽車部份則有95台。

 

至於朝陽區靜安庄的老展館,主要展示國內外汽車零配件及相關產品。由於展場位於市區,且又臨近家樂福賣場,因此經常出現人潮擁擠的現象。所幸今年主辦單位為考慮不同類型產品的特殊性,在廣泛聽取展商意見和總結上屆車展經驗,將整車展區和零配件展區之展覽時間及地點做一個區隔,畢竟參觀整車展示都屬一般民眾,而參觀汽車零配件展示除了專業買主外,其它也都是研究單位人員或是老師、學生。

 

這次參加零配件展示的有包括博世(BOSCH)、電裝(DENSO)、阿爾派(ALPA)、麥格納(MAGNA)、普利斯通(BRIDGESTONE)、鄧祿普(DUNLOP)等國際著名廠商,加上大陸內地零配件廠商共有超過1,500多家參加,其中不乏以展團形式參加,包括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車用電機電器委員會、中國汽車零部件工業公司、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相關行業分會、浙江省汽車行業協會等。台灣這次亦不落人後,除本會(含本會共12家、17個攤位)之外,包括外貿協會(18家、26個攤位)及展昭(13家、18個攤位)、中經社(25家、31個攤位)兩家展覽公司亦都組團前來參展,全部共有68家、92個攤位,不論是在參展規模或是參展家數都堪稱歷屆之最。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三、台灣館展出情形:
     

    本會為協助會員廠商,拓銷大陸及其它國家市場,每年都向國際貿易局爭取經費,補助廠商參加海外車輛專業展覽。本會這次組團參加北京車展共邀集11家會員廠商參與(參展廠商如附表),租用16個標準攤位(144平方公尺),同時為了提升我國汽車零配件產業的整體形象,除了使用國際貿易局的識別體系(EIS) 來做為台灣館的形象訴求外,同時藉由「台灣館」設置1個服務攤位,協助參展廠商及推介我國汽車零配件產品,希望在政府強力推廣台灣產品形象之際,為台灣做出最好的宣傳。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根據本會對參展團11家會員廠商所做的問卷調查報告,11家廠商於5天的展覽期間總共接待了1,140位買主,現場成交金額共有13萬美元,預估後續1年成交金額約250萬美元,買主洽詢最多產品包括ECV用連接頭、發動機用連接頭、控制拉線、EPS馬達、整流器、迷你型空壓機、停車感測器、車用主動式安全裝置、車用吸塵器、汽車警示燈、汽車天線、卡車水箱、煞車來令片及點煙器等。而前來本會服務攤位洽詢之買主人數約有360位,多數希望代理汽車售後服務零件產品或請本會推薦特定汽車零配件產品之製造商、進口商或代理商。整體而言,參展廠商對本屆展出成果感到滿意。


        本會參展團參展廠商  
      序號 公司名稱 參展產品
      1 許瑞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汽機車、船舶、農業用車;工程用車及各種車輛之控制軟軸、拉索、導線控制系統及相關配件
      2 胡連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汽機車端子、汽機車護套、汽機車接插件
      3 俋霖實業有限公司 汽車碟煞、鼓煞
      4 百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LED警示燈、RV車燈、校車燈、卡車燈、車頂燈
      5 唐揚模具股份有限公司 汽車點煙器、汽車配件、汽車百貨、沖壓製品
      6 華廣匯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車用吸塵器、迷你型空壓機、手壓/腳踏打氣筒
      7 台全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汽機車電裝品、汽車空調系統、動力轉向電機、燃料電池等
      8 歐億司有限公司 汽車發電機調節器、整流橋
      9 驊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汽車用連接線、連接器、車用USB系統
      10 吉茂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汽車水箱、卡車水箱、各種水箱零配件
      11 經昌汽車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汽車防盜器、車用主動式安全裝置、停車感測器
       
      四、檢討及建議:
       

      不可否認,最近幾年來,許多跨國汽車公司先後在中國設立合資、合作企業,把先進的技術和管理、製造經驗帶到中國,促進了中國汽車工業的蓬勃發展,自主品牌開始崛起。伴隨著中國經濟這幾十年來的高速發展,帶動了中國汽車消費市場的持續繁榮。2009年中國汽車生產及銷售均突破1,360萬輛,成為全球汽車市場中增速最快和最重要的新興市場。今年第一季,中國汽車市場依舊保持強勁,產銷量分別超過400 萬輛,比去年同期增長50 %以上,是全球汽車市場中增長速度最快和最重要的新興市場。

       

      所幸台灣汽車零配件產業因中衛體系完整,具有創新、少量、多樣、彈性製造等國際競爭優勢,而目前國內廠商也正積極投入汽車電子研發,預估未來產值及外銷金額可望持續成長,因此如何利用兩岸互補的機會,爭取大陸商機已是未來成長重要關鍵。有鑒於此,本會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的大力支持下,特別組團參加本屆北京汽車展,希望藉由這樣的展覽,打進大陸當地的中心廠及其經銷體系,同時也在眾多國際買主及專家、學者前來觀展之際,爭取更多國家的認同及後續訂單;另外為協助會員廠商拓展大陸地區以外的市場,本會亦積極向貿易局爭取更多的經費,組團參加今年東京車電展(1/20-22)、印尼汽配展(3/24-27)、杜拜汽配展(5/27-29)、埃及汽配展(6/8-12)、越南汽配展(6/22-28)、莫斯科汽配展(8/25-29)、法蘭克福汽配展(9/14-19)、拉斯維加斯汽車售後服務零件展(11/2-4)等國際知名展覽,協助廠商打進東南亞及歐美國家之AM及OEM市場。有意報名參加上述展覽之廠商,請逕洽本會(電話:02-27051101)。

       
      回總覽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