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美國奧蘭多機車展」展後報告

( 部份資料由邁阿密台灣貿易中心提供 )

 
展覽概況
 

2015年「美國奧蘭多機車展」(AIMExpo)於今年10月15日至18日連續4天在美國奧蘭多Orange County Convention Center展覽館舉行。美國奧蘭多機車展參展商包含代理商、經銷商、零件製造商及媒體等全部機車產業業者,為北美第一個結合消費者、貿易平臺與媒體的摩托車展覽會,是進入美洲市場不可錯過的盛會。本展已連續舉辦3屆,本次有全球566家廠商參加,共有55國、3,388位專業買主、高達18,788人次到場參觀。台灣則有21家廠商參展。

 

今年該展覽也使用了戶外展場,由各大機車廠提供現場試駕體驗活動,其中不乏展示區中新款車型並分為公路及越野試車區等,美國大廠ZERO MOTORCYCLES在本次戶外展區中,提供新款電動機車供買主及一般參觀民眾試乘。

 

佛羅里達州位處美國東南方,素有陽光之州美稱,由於終年不雪,成為吸引許多公路馳騁的愛好者前往旅行,也使得AIMEXPO展在短短三年成為北美最大規模機車展。展出產品包括各類機車、沙灘車、自行車、越野車、相關零配件及運動用品等。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台灣館展出情形
     

    本會今年申請參展補助的廠商共有7家(參展廠商資料詳如附表),,使用攤位面積63平方公尺。主要參展產品包括有摩托車修護工具、機車把手、輪胎、鋁鎂合金鍛造、機車排氣管、重機大燈、前叉、避震器、手把、腳踏板、數位監控系統等項目,展品多元化而豐富,涵蓋各個層面。若含其他徵展單位本次共有21家台灣廠商參展。

     

    為積極服務參展廠商及買主,與展覽代理公司共同特設服務區提供會員廠商名錄及咨詢服務。展覽期間邁阿密台灣貿易中心顏子鈞經理親至展場向參展團員致意,團員對台灣貿易中心的協助表示竭誠歡迎及感謝,為促進本團廠商更了解美國與南美洲市場,增加與當地車商合作機會。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綜合
       

      根據美國摩托車協會的資料統計,過去的10年之間,在美國國內註冊的各類公路、越野機車、ATV數量每年都有大幅度提升,2000年僅430萬輛、2005年增為620萬輛、至2010年則大幅增至820萬輛。持有機車牌照的人約700萬人,此一數字正說明:美國機車市場潛力相當巨大。在整個美國機車市場中,各家公司無不努力開發新車型,近年來總共銷售了55.5萬輛各類型的新車,銷售總額約為601.6億美金,其中哈雷佔27.4%、本田13.2%、雅馬哈11.4%、川崎11%、鈴木5.2%、KTM2.7%、寶馬2.2%、比亞喬1.9%、其他品牌25%;其中僅奧蘭多所在的佛羅里達州一州,至去年止就有4萬多台新車售出,銷售金額總和約為4.55億美金。

       

      佛羅里達州位處美國東南方,素有陽光之州美稱,由於終年不雪,成為吸引許多公路馳騁的愛好者前往旅行。南方鄰近中南美洲,人口達6億的中南美洲一直被認為是個值得積極拓銷的新興市場之一,由於中南美洲人民較為熱情,其經商之道較注重人際關係,因此國內公司廠商要開拓該市場,勢必須派員前往當地,建立人際網絡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惟因當地經濟波動及政治環境變化較大,因此甚多廠商以境外方式掌握該市場,其做法之一是將其地區總部設在美國,其中又以設在美國東南方重鎮邁阿密為多。



      中南美洲與拉美市場崛起 備受矚目
       

      中南美洲國家在過去10年的經濟表現都相當出色,尤其是開放的經濟體表現顯然比其他國家來得突出。如秘魯和智利今年第3季經濟分別比去年同期成長6.5%和5.7%,哥倫比亞第2季經濟擴增4.9%,墨西哥今年前9個月經濟成長4.2%,接近巴西的3倍。

       

      但近2年來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中南美洲各國所採的貿易政策各有不同,使得這些國家大致可區分為兩大陣營:其一為積極擁抱自由市場但採貨幣緊縮政策的國家,如秘魯、哥倫比亞、墨西哥、智利等經濟快速成長的國家;另一則為利用原物料上漲機會,積極充實國庫、擴大政府角色的國家,如阿根廷、巴西等與全球景氣搏鬥的國家。倫敦資本經濟公司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席林(Gary Shilling)表示,此兩大陣營國家的經濟成長將呈現快速與低速的「雙速」發展。儘管如此,在疲軟的全球環境下,中南美洲部份經濟體的表現,仍將超越其他面臨深層結構性問題的國家。

       

      在促進中南美洲經貿關係發展下,與台灣地理條件、氣候環境相彷的美國邁阿密市,無異是我國拓銷中南美洲地區與拉美市場的重要樞紐。其主要原因分析如下:



      1.美國海關區進出口排名龍頭易主:
       

      我國產品欲輸往中南美洲,不少係經由美國再轉運到拉美市場,而全美計有44個海關區,涵蓋約484個海港與空港處理來往全球的貨物進出口,如今美國東岸進出口量已躍升全美排行第一。根據World City發行的2012年Miami Trade Numbers研究發現一個重大轉變,紐約海關區在過去10年以來,其進出口量總排名一直落後洛杉磯屈居第二,今年則拔得頭籌躍居領先。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因為以往亞洲國家廠商多以南加州作為進入美國的主要門戶,此一現象如今卻有減少的趨勢。相對亞洲國家廠商選擇由美國東岸入關的比重則會愈來愈高,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因素是從西岸入關,再由西岸運輸到東岸,途中產生了很多不必要的經濟成本與風險。

       

      為了因應貨物從東岸入關的成長趨勢、以及2014年巴拿馬運河完成拓寬,美國政府已在佛州進行「濬深邁阿密港」、「新建邁阿密港隧道」、「擴建邁阿密港鐵路」等三大重要運輸工程建設。一旦完工,邁阿密港將可躋身美東三大深水港之一,不但可以容納巴拿馬極限型貨櫃船(Post Panamax)的高載量貨櫃船停靠,貨物經由此一路徑運輸,還可以大幅降低海運成本。因此亞洲貨物可望以倍數成長趨勢,進入美國和拉美市場,配合更有效率的運輸配套措施,貨物入關後即可迅速地運抵美國東部及中西部各州城市,最多可以節省2天的時間。屆時,以邁阿密為據點並出口至中南美洲的交易量勢將與日俱增。



      2.對拓銷中南美洲市場台商的建議:
       

      中南美洲是台灣外交樞紐,我國政府非常重視與當地友邦的經貿關係,積極推動雙邊貿易往來。面對全球經濟自由化及區域整合潮流,台灣與中南美洲國家的雙邊貿易比重愈形重要,台商若能及早布局中南美洲,將可在未來美洲地區成為一個整合的經濟體時,透過中南美市場開發整個美洲市場。

       

      有台商表示,選擇邁阿密為據點完全是出於市場布局策略,考量到一開始如果品牌就要打入美國,將會是一場硬仗,但若選擇先由中南美洲市場開始,因當地競爭者相對較少,對外來品牌接受度相對也高,對於拓展品牌知名度會比美國順利許多。

       

      該台商也建議可充分利用鄰近中南美洲的優勢,將所有的交易付款過程拉到邁阿密,與當地客戶以代理經銷的方式合作,交易過程較簡單,而不需直接在該區設立分公司。與客戶交易時,宜以現金即期付款,可確保公司利益,並減少匯率損失,將來視業務成長及市場需求再進一步在中南美各國設立分公司。由此可見,邁阿密不僅是一處中小企業進可攻退可守的經貿戰略碉堡,更是跨國性大型企業馳騁商場縱橫拉美的運籌基地。



      車輛公會「2015年美國奧蘭多機車展」參展廠商名單
       
      No 公司名稱 主要產品名稱
      1 銳鐙實業有限公司 摩托車修護工具
      2 沛碩科技有限公司 機車把手
      3 特耐橡膠工業有限公司 輪胎
      4 阡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鋁鎂合金鍛造
      5 益嘉信有限公司 機車排氣管
      6 衍宏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重機大登、前叉、避震器、把手、腳踏板
      7 歐視達科技有限公司 數位監控系統
      回總覽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