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緬甸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展後報導

作者 : 編輯部 / 業務處資深高級專員

 
前言
 

「緬甸面積67.6萬平方公里,人口約6,000萬,位置與中國、印度兩大經貿市場相連,擁有錫、鎢、鋅、鋁、銻、錳、金、銀、寶石和玉石等豐富天然資源,且森林資源豐富,不失為一個絕佳的投資選擇。然而,緬甸雖然擁有豐富天然資源,龐大、低廉又年輕的勞動力,充分的土地供給,加上伴隨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建設及民生需求商機,其中仍有許多變數需要注意,例如,緬甸基礎建設缺乏,75%人口無電可用,而企業經常為無預警停電所苦,勞工不易招募,技術工人更是缺乏,加上緬甸工人令雇主跳腳的「「慢半拍」」習性,無形提高人力成本,龐大而受保護的國營事業,未來可能是拖累經濟發展的錢坑,發展過程中利益分配可能帶來的政治動盪,以及少數民族與宗教問題的挑戰等。因此有意前進緬甸的廠商必須掌握投資或拓銷的要領,才能在變化多端的緬甸市場,趨吉避凶,左右逢源。

 
展覽概況
 

本展於今年7月22-25日假仰光市新建落成之展覽館Myanmar Event Park (MEP) 盛大舉行,同時獲得緬甸商工總會(UMFCCI)和緬甸工業協會(MIA)的大力支持,共有來自台灣、中國大陸、德國、英國、印度、日本、南韓、新加坡、泰國、印尼、越南、緬甸等12個國家、130家廠商參加展出,全部使用205個攤位,期間更吸引來自14個國家、4,338位買主參觀,其中前5大買主國家分別是緬甸、泰國、中國大陸、越南、新加坡,顯示本展是國際廠商進軍東協市場的最佳平台。

 

展覽所展出的產品分為3大類,第 1大類為汽車零配件,包含引擎零件、車體零件、胎壓檢測系統、煞車系統、動力輔助系統等,共有74家、使用126個攤位;第2大類為工具機及自動化設備,包含CNC加工機、金屬切削機、自動車床等;第3大類為電機電子及電力設備,包含電力設備、電線/電纜、空氣壓縮機、工業電池、穩壓器、工業電子設備等,第 2、3大類共有56家、使用79個攤位。此外,為了凸顯台灣產品優良形象,主辦單位特別規劃「台灣精品館」,展示65個台灣知名品牌146件產品,為了提升展出效果,除於展中辦理產品說明會外,並邀請緬甸及周邊國家買主前來觀展,包括緬甸曼德勒商會、毛淡棉商會等買主,其中不乏緬甸知名汽配進口商及組裝車廠Kyaw and Son、當地輪胎大廠MEC、知名太陽能業者Asia Solar等重量級買主參加,同時安排779場現場1對1採購洽談會,粗估採購商機近千萬美元,為參展廠商與買主提供最佳交易平台。

 

台灣展團除了外貿協會、展昭公司及本會3個主辦單位各自組團外,另外電電公會、台北市機器公會及台北市電腦公會亦組團參展。本會參展廠商共有7家廠商(名單詳附表),使用9個攤位(81㎡),展出產品包輪胎、煞車片、離合器片、車窗升降機、車燈、點煙器、USB插座、傳動軸、變速箱齒輪等零配件。本會在展場亦設置一個攤位,除了服務參展廠商及接待國際買主外,同時也提供本會製作之『台灣車輛暨零配件總覽』光碟,做為買主詢購的參考。


下屆伊斯坦堡汽配展預期舉辦日期為2016年4月7至10日。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檢討及建議
     

    緬甸只有汽車組裝廠,國營與公私合營之汽車組裝廠共有3家,汽車組裝廠零組件均仰賴進口,目前組裝生產規模及產量均小。緬甸汽車零配件主要來源是日本,惟所進口之零組件也多為二手貨,而且80%已上是二手車,雖然2011年起開放新車進口,不過絕大多數也是二手車,進口的零配件也多為舊件,經過打磨、清理後用組裝到汽車。據緬甸政府統計,2013年緬甸全國約有370萬輛機動車,其中機車超過321.9萬輛、小汽車33.1萬輛、卡車7.45萬輛、公共汽車1.98萬輛。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交通條件的改善,緬甸對汽車的需求逐漸增加,而政府政策也逐漸調整,朝著開放市場之方向小步前進。

     

    如同多數東南亞國家,緬甸市場偏好日系汽車,2010年1月1日起所有進口之轎車、貨車、客車都必須是左駕車(方向盤在左側),因此原來從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乃至是從日本進口之右駕車都受到影響,相對中國大陸、台灣、印尼、越南等地產製之左駕車,在緬甸市場機會就增加了,而台灣人所得較高,許多高檔日系汽車進口台灣數量較在大陸、東南亞為多,台灣汽車及零配件在緬甸可以鎖定「中、高級日系車款」市場為目標。

     

    另外還有不少小型組裝廠,並非與國外知名汽車集團合作,而是採進口方式是自國外進口二手車零組件組裝,乃至將國外二手車或報廢車分解後運至緬甸重新組裝、出售,這類小型組裝廠所組裝之車種以商用貨車為主,大小零組件如引擎、軸承、變速箱等均從日本等國進口,組裝廠除了要有辦法申請到進口許可外,還必須在汽車組裝完成後申請到牌照。由於小型組裝廠的銷售通路比較多元化,而且市場對汽車仍然供不應求,因此找通路並不是問題,能通過檢驗、取得牌照才是最重要關鍵。

     
      顯示更多

      資料已全部載入完成

      本會參展廠商
       
      編號 公司名稱 主要產品名稱 主要產品名稱
      1 南港輪胎股份有限公司
      NANKANG RUBBER TIRE CORP. LTD.
      輪胎
      2 俋霖實業有限公司
      ELIG BRAKE INDUSTRIAL CO., LTD.
      碟式煞車片、鼓式煞車片、離合器片
      3 國全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KUO CHUAN PRECISION IND. CO., LTD
      車窗升降機、六角鎖擎蓋鎖、鉸鏈、後箱鎖、車燈零件
      4 秀山交通器材股份有限公司
      SONAR AUTO PARTS CO., LTD.
      改裝大燈、改裝後燈
      5 唐揚模具股份有限公司
      TANG YANG DIES CO., LTD.
      點煙器、取電接頭、點煙座、USB插座、多孔插座
      6 受記精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SHOU CHI INDUSTRIAL CO. LTD.
      汽車傳動軸、前輪傳動軸、傳動軸總成及其相關零件
      7 馥勝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FITORI INDUSTRIAL CO. LTD.
      變速箱齒輪心軸
      回總覽頁